当君白首同归日,是我青山独往时。
即时型贴文,屏蔽是常事。
WB@茶深深深

© 茶深
Powered by LOFTER

【全职高手同人】【叶蓝】《风乎舞雩》全文放出 作者:茶深

十四、

 

叶修正和邱非谈话,此时已经深夜了,星野低垂,薄云浮于河汉,遗憾的是没有月亮。犼的尸体招来了一些与冥灵打交道的东西,正七嘴八舌吵着如何瓜分豆剖。

 

邱非找了个地方生了火,叶修身上带着蛇衔草,无法活死人但肉白骨功效百倍,他吐了一口血,召来了几只法宝处理后续,安定下来之后又给蓝河上了一个定身法术。这个法术能让灵兽借助施术者的力量维持人身,灵兽化作原型的时候施术者也能第一时间知晓。

 

小卢特别担心蓝河,叶修帮蓝河处理伤口的时候他不敢看又非要看,一直在旁边打转,闹得叶修心烦,最后让邱非把他拎到一边乖乖坐着了。

 

“风狸杖,被毁了?”

 

“嗯。”邱非点头。“家父生前放了一把火,其实是掩人耳目。家父是为了不让风狸杖落入他人之手,所以一并毁了。”

 

“你父亲没有来得及告诉你吗?风狸杖本来就不是所谓的什么杖,只要流有邱家的血,任何东西都可以是风狸杖。你年少失怙,风狸杖是你最后的护盾,你记好了。”

 

邱非点头,欲言又止。“当初……”

 

“邱将军的事我知道。”叶修陷入沉思。

 

七年前,他在祭台上遇见了一个小孩子。当时还是桃花烂漫,春风沉醉。

 

据说那是邱将军的儿子。邱家是手握重兵的几代忠烈,在朝堂上其分量不言而喻。然而那孩子,却没有一丝一毫寻常官宦人家子弟的轻佻。

 

他沉稳得不像一个孩子。一言一行谦和有礼,却与所有人都保持着模糊的距离。你能从他身上看到傲气。

 

将军前来拜访他,是为了让膝下的这个孩子拜他为师,邱家除了军功外,还有一个法宝不为人所知,那就是风狸杖。

 

邱将军为了能使风狸杖后继有人,特意前来拜托叶修。

 

叶修本身便不甚端什么架子,便随口答应了。

 

他原想只是随便教教,成不成还看造化,谁知邱非天纵英才,竟短短时间内掌握了诀窍,并且这孩子踏实稳重,叶修也乐于将毕生法术传授于他。

 

甚至还和苏沐橙开玩笑说将来要让邱非继承他的衣钵。

 

此时邱家出事了。

 

司空见惯的,密谋造反,满门抄斩。

 

当日他在廷上,始终沉默。出了大殿,转眼看见少年投来带着怨恨的目光,那是深重的失望。

 

这是他和邱非的最后一面。

 

“为师有不得已的理由。”

 

邱非低下头,“我知道。”

 

你不能死。你一死,会连累苏沐橙也跟着一起死的。

 

“你会把看见的事情告诉他吗?”邱非问。

 

叶修笑道:“我什么也没看见。”

 

蓝河睁开眼睛,看见叶修正在看着自己。“身体可以活动吗?”

 

他惊魂未定地点点头,坐起身来,喉咙里干燥得似有火烧。

 

蓝河从怀中掏出那株叶修送给他的怀梦草,那株草已然枯萎,枝叶零落。二人对视了一眼,“你梦见什么了?”叶修问。

 

十五、

 

扭头望去,此时月已西沉,蓝河心惊,快天明了。

 

已经来不及了。

 

蓝河看着叶修,他们都同样风尘仆仆狼狈不堪,满头满脸都是泥土血迹。

 

蓝河感觉嗓子哑得不像话,他扶住叶修的肩,用最大的力量迫使自己的声音保持镇定。

 

“叶修,你听我说……”

 

“怎么了?”

 

“都城,龙在都城。”蓝河呐呐道。

 

“……不可能。”邱非站了起来。

 

“而且,身为巫祝的那个姑娘,用血祭镇住了它。”

 

叶修的瞳孔骤然缩小,他咳了一声,声音有些颤抖。再问:“什么时候。”

 

“黎明。”蓝河话音刚落,太阳破茧而出。吞没众人。

 

都城浓云密布,迟迟不见雨下来,只听雷声一阵大过一阵,似乎要把天地劈开一个口子。

 

少女躺在血泊中,她的长发浸透了鲜血,黑得发紫。她的血顺着身体一直流向一个一个地方,像一张密密的蛛网,封住了低吼。

 

“迟了一步……”有人站在血迹的边缘,低喃道。“不惜用自己国家的巫祝的命作印……”

 

那人长叹一声,低声唤向这阴暗宫殿深处,“少天,是你吗?”

 

叶修喉间一热,又吐出一口血来。

 

“沐橙不像是会做这种事的人……“叶修低喃。

 

蓝河沉默。

 

他一阵沉吟,目光阴晴不定,最终却冷笑起来。

 

“真是好算计,调我出了都城祈雨。”

 

根本就是一场骗局,苏沐橙和那位都知道龙就在都城,却偏偏让他离开都城去祈雨。分明为了封住苏沐橙的嘴,让他们互为人质。

 

为了逼龙行云布雨,或者叶修力挽狂澜找到没有龙也可行雨的法子。

 

叶修目光阴冷,咬紧了牙。手指不知为何却颤抖个不停。

 

——我定要你这江山同苏沐橙陪葬。

 

一字一字,都是千钧重的恨意。

 

小卢年纪还小,尚不知道悲伤为何物,可是此时他却先品尝到了离别。

 

“你们要去哪?”他坐着看叶修蓝河两人收拾行李。

 

“都城,那里很危险,所以不能带你去了。”

 

“比犼还要危险?”

 

蓝河想了想,点头,“比犼危险一百倍。”

 

“你们什么时候会回来?”

 

蓝河揉揉他的头发,说:“办完事情就会回来。”

 

蓝河低声说:“你先回完璧山,我办完事情就回去找你。”

 

“说好了啊!”小卢说。

 

蓝河点点头,微笑道:“说好的。”

 

邱非已经收拾好了东西,他尚有重任在身,不能一起同行。少年对着叶修重重行了叩首礼,头也不回地走向了边关。

 

从此南北两分。

 

蓝河走到叶修身边,低声说:“我去送小卢。”

 

人世有些伤口,是无论谁也无法慰藉,只能自己重复温习,碾压,直到变成不再痛苦的痕迹。

 

生和死,对于人来说是多么大的事情啊,他们的生命那么短,想要做的事情却那么多,心那么大。

 

他们那么孤独,一个人的死,就是那么天崩地裂的事情。

 

蓝河懂此时要留给叶修时间。发怒也好,哭泣也好,这就是一个死亡被接过去的重量。

 

如果哪天小卢不在了,他也会如此悲伤吧,蓝河想。

 

不管以后不管叶修是要从此不问世事还是要去复仇,他都奉陪到底。

 

十六、

 

叶修回到都城是一个深夜,无星无月,只有灰色的大风。厚重的城门向他开启,从城内涌出一股死亡的气息。叶修皱皱眉,城中的鬼魅,多得过分。

 

迎接他的是一众宫人。

 

“巫祝大人此行辛苦。”

 

“我要见苏沐橙。”

 

宫人沉默。

 

叶修深吸一口气,“……苏沐橙,是怎么死的?”

 

“苏大人为了镇住城内邪灵,用了死祭。”

 

“一派胡言!”叶修大怒,“邪灵这点东西用得着沐橙动一根手指?我要亲眼看见苏沐橙的尸体!”

 

宫人一齐跪下,缄默不言。

 

“城中有什么不一般的东西对不对?”

 

“……”

 

“让我进去。”

 

“巫祝大人,圣上已经下令,任何人不得入内。”

 

天下大乱。群兽似乎失了秩序,四处肆虐,瘟疫横行饿殍遍地。然而雨还没有降下来。

 

这是上天对君王的最大谴责。

 

 “这不可能!朕明明有龙,朕才是真命天子!”

 

“你不是。”有人出现在他身后,平静地说。

 

“你是何人?!”君王大惊。急欲大呼护驾。却发现自己怎么也喊不出声。

 

“我是来,让您把我的东西还给我的。”青年微笑。

 

“朕、朕是一国之君,自有神龙庇佑!”

 

“龙不是你的,陛下。”青年道,“逆天而行的报应现在还没尝够吗?”

 

“你为了稳固江山,竟然私自禁锢了神龙,使得天下无雨可下,哀鸿遍野,这就是你想要的江山吗?”

 

“龙知道我近身,欲冲破禁锢,你竟然不惜用巫祝之血来镇住龙。龙这样的神物,被巫祝的血这样煞气的东西污染,你好大的胆子。”

 

“诚然龙必须听君主号令,然而你逆天而行,早就功德尽毁。”

 

青年音调并不高,语气平和,却似凌空的剑,不怒自威。

 

“万世江山将毁于你手。”青年下了最后通牒,拂袖而去。

 

“仙君留步!”君王绝望的呼声回荡在空空的宫殿里。

 

他已经无法回头了。

 

当年龙云端一现,光华夺目,他几乎被迷住。那就是力量,那就是他高高在上的宝座。他读过很多史书,什么朝代更替,什么合久必分,那都是天命如此。而那条龙,就是天命,谁有这条龙在手,谁就能君临天下,世世代代。像是得了癔症,他不眠不休,下定决心,要抓住这条龙。

 

只要天命在手,便有子孙社稷,万里河山。

 

君王瘫坐在龙椅上,神色灰暗。

 

他忽而想起什么,连滚带爬奔了出去,甩开了侍从,穿过重重宫殿,踏过鲜血画下的线条,来到那条龙面前。

 

“朕不可能死对不对?”

 

龙像是沉睡了一般,毫无回应。

 

“神龙,朕是真龙天子,定当千秋万代对不对?”

 

君王露出慌乱的神情祈求道。

 

巨龙的眼睛缓缓睁开了,瞳中印出君王顿时点燃希望的脸。

 

“天定会助我!”

 

宫殿外传来臣子们忙乱的脚步声。

 

众人齐齐在殿外叩首,惶然不已。

 

“陛下,乱军已攻入都城!”

 

十七、

 

“荒谬!”

 

“城中都在传……传……”

 

“传什么?!”

 

“传叛军首领有神龙庇佑,即将……取而代之!”

 

军中的小卢打了一个喷嚏,对邱非说:“不晓得蓝河知道我跟你一起来了以后,会不会生气啊?”

 

他们这些天急行军了几百里,把都城团团围住,蛰伏了长达六年的恨意,在今天就昭示了世人。邱非虽然不知道什么是龙,什么是天命,他只相信自己。

 

然而有小卢,一切都方便多了。

 

邱非骑在马上,看着臣民对他跪拜高呼“真命天子”,他身后是黑压压十六万大军,还有一只华美异常的蛟。

 

火燃遍了一切,城外黑云压境,乌压压的军队盘踞在这里,旌旗猎猎作响。

 

尸横遍野。

 

这是攻城的第七天。那座巍峨厚重的城门,依旧死死地紧闭着。

 

所有的天灾都降临于这座城,城内早已饿殍遍地,易子而食。

 

然而叶修他们,却依旧被软禁在了宫中。那是苏沐橙的血。

 

星夜,蓝河坐在阶上发愣,叶修走了过来。

 

“怎么了?”蓝河问。

 

叶修说:“深感愧疚。”

 

他们看着重重箭雨照亮夜空。

 

“城快破了。”叶修说。

 

“你为什么还要留下来?”蓝河不明白。

 

叶修沉吟,“我先要找到沐橙。”

 

巫祝不同于其他人,苏沐橙死于禁锢之术,没人把龙放出来的话,她的魂魄将日日与那条龙禁锢在一起,永世不得安宁。

 

“明日是最后一次祭天,宫中守卫稀少……”

 

“我去找,”蓝河接过他的话,“我去帮你找苏沐橙,还有龙。”

 

他的目光坚定,包含纯粹的信赖。

 

叶修在故人被满门抄斩的时候不动声色,在听闻苏沐橙死讯的时候也没有表情,此刻却因为蓝河的眼神,觉得鼻子一酸。

 

这个世间,只有他和他了。

 

他们对视着,沉静地微笑着,彼此相信,彼此依靠。

 

“我会让你见到龙的。”叶修说。

 

那时大概是暮春,没有柳枝也没有桃花,只有乌鸦啄食腐尸。君王准备进行最后一次的祭天,不再祈雨,而是祈求天命。

 

叶修还是照例站在了祭台上,他看上去温柔又坦然,“陛下,苏沐橙在哪里?”

 

“她已经死了。”

 

“……她的尸体在哪里?”

 

“等这次祭典顺利完成,我会将她安葬的。”

 

叶修点头,说:“好。”

 

蓝河看着高高的祭台,缓缓后退,加速跑了起来。

 

绕过一道道宫墙,跃起,落地,直到他听见一声巨响,才猛然回头看见,在他面前熊熊燃烧着的——是祭台。

 

巫祝本就与天地灵力相联系,他们的生死,会直通神明甚至凌驾于神明之上。用另一个巫祝来祭天,龙神啊你是否会有感应?

 

“叶修!!!”蓝河深吸一口气,停住了脚步。

 

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灭掉这场火了。

 

那个人会被烧死。

 

叶修一下子被敲晕了过去,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牢牢绑在了高高的圆柱上,头疼得要命,绑住自己的是祭祀用的缚魂锁,干柴已经堆起来了,火舌一点点舔了上来。

 

四周一片火海。火光中有君王扭曲的苟延残喘的笑容。

 

他抬眼望去,那个人的江山遍地烽火,残破不堪。幽暗山河像是一只苟延残喘的巨兽发出悲鸣。

 

他轻笑了起来,咬牙切齿道:“即使我死,也定要你万里江山为苏沐橙陪葬!”

 

他的目光穿越阵阵灰烟和火焰,望向某个本应该看不到的宫道上,叶修低喃:“蓝河,别停啊。”

 

蓝河站在原地,手指掐进肉里。他抬头最后看了一眼光焰冲天的祭台,深吸了一口气继续向前奔去。

 

十八、

 

光就在前方,他已经能听到,空气中蛰伏的,只属于灵兽的哀鸣。

 

幽深的地宫,一步,又一步,阴冷刺骨。呼吸压迫着呼吸。他嗅到一丝血腥气,竟是不知不觉把自己的唇咬破了。

 

烛光摇曳。

 

一切若是从三百年前开始,也应在此刻结束。

 

宫殿的中心盘踞着一条龙。

 

缄默时像是最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雕塑。

 

龙睁开眼睛,是璀璨的金色,像是极浅,又像是极深。

 

蓝河屏住呼吸,一步一步走过去,直到站在法阵的边缘。他的浑身都在不可抑制地颤抖,他想大叫,又想狂奔。

 

三百年,若说这是他的梦想,也无可厚非。

 

龙抬首看着他。

 

仿佛晨钟敲响的一瞬间。

 

“你为什么哭?”

 

蓝河一触脸庞,是湿的。

 

他睁大眼睛,“您能下雨吗?”

 

龙摇摇头,“我被施法困住了,我动不了,我的力量已经不足了。就是因为这个卑鄙的咒法,仙君也无法靠近。”

 

龙说:“来说说你为什么哭吧。”

 

蓝河低声道:“我的朋友就要死了,我救不了他。”他想说话,嗓子却像是被燎伤,一句话也说不流畅。

 

龙说:“那个人很重要吗?”

 

“……是。”

 

“比你自己的命还重要吗?”

 

蓝河点头。毫不迟疑。

 

龙缓缓眨了一下眼睛,“那就把你的命交给我吧。”

 

在几千几万年前,凡人还未出现在这世间,这世间的所有灵兽,都在混沌中弱肉强食。于是他们有些化成了龙,有些化成了蛟,而另一些是蟠。

 

说到底,补充力量的方法,只有最原始的这一个。

 

“在我吃了你之前,你有什么话要我转告给他吗?”龙抬起了爪子。

 

人就是如此啊,只不过是百年的时间,却活得那么生气勃勃,那么活色生香。他的人生再长,也只是静默地静止而已,那个人不一样,他还可以做很多事情,还可以看很多东西,还有那么多光辉灿烂的时光。

 

况且,龙的话,不是见到了吗?

 

那只青色的蟠想了想,轻轻摇了摇头。

 

叶修在飞灰中张开眼,烈火已经烧到了他的一角,

 

热风吹开他的头发,烈火像是莲华绽放,即将焚尽一切。

 

他怀中的铃铛响了一下,只一下。

 

蓝河为什么解开了定身咒?

 

一点冰凉擦过他的脸颊。

 

他疑惑地抬头望去。

 

大雨倾盆而至。

 

【续】

 

叶修对着云端那个渐渐远去的身影喊了一声:“仙君留步!”

 

那人伴在神龙身边,默默回首看了他一眼。

 

“蓝河呢?”

 

“本座看它有慧根,特地将他收入座下。”

 

“是么,”叶修笑笑,“人仙殊途,我就不留了。”

 

雨水在他头顶像是一道河流。

 

新元初年,邱非称帝。

 

小卢借故回了一趟完璧山,坐在如何的树根下抹眼泪,嘟囔着“不是说好的吗?”

 

神龙现世又很快隐去。天下都说此乃祥瑞之兆,必将盛世千年。

 

“老师今后有什么打算?”邱非称了帝,眼底有帝王的疏明。语气却依旧谦逊笃定。

 

“我想位列仙班呐。”叶修看了看天空,微笑道。

 

三日后二人告别,从此后会无期。叶修说他要开始修行,邱非想,大概他这辈子是看不到叶修羽化登仙的样子了吧。

 

有人修行,是为了长生不老,为了法力无边,可是我不一样。

 

人生那么短,我还没等到遇见你,就要老掉死掉了啊。

 

这怎么可以。

 

一百年也好,一千年也好,重逢有期。

END

本篇收录于叶蓝合同志《听风吹雨》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10.3.w4002-5322073329.10.GNTm4P&id=38921828212

今天应该是能公开放出的时间了。谢谢主催的邀请。嗯,应该是最后一篇了,没什么好说的。山高水长,后会有期

评论 ( 5 )
热度 ( 8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