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君白首同归日,是我青山独往时。
即时型贴文,屏蔽是常事。
WB@茶深深深

© 茶深
Powered by LOFTER

风自林深处——《风眼》不完全理解

首先谢谢GN的厚爱,好长好长的文评XD让还没填完的我感到了一丝羞愧……风眼的时间线拖得很长,不管是文外还是文中,大概都是有几百年了的感觉(笑)风眼的写作初衷大概就已经决定它不是一个能让大部分人喜欢的作品,是的,我不想看蜜里的糖,锦绣中的花,我想看和爱一样深的恨,想看艰难的靠近,想看内心火急火燎个一万遍而止步不前。这个真狗血得让人激动不是吗。

于是我开始了,明知道不讨巧,也这么开始了。我喜欢莱格拉斯的童年期,也享受写二人彼此靠近的过程,不过我可能更坏心一些,让他们彼此爆发报复互剖心事。如果能有人注意到我每个坏心眼的预期埋下的小炸弹,我真是太开心了。

在风眼里,瑟兰迪尔之于莱格拉斯,是一种自生命本源而来的爱。正是瑟兰迪尔的疏离冷漠,让莱格拉斯从始至终仿佛孤立,除了瑟兰迪尔之外他似乎什么都没有了,也什么都不想要了。如果要我来说到底亲情是何时变质为爱情的,我会说,大概从始至终都是吧。因为亲情从一开始便是扭曲变质的,所以他并不享有亲情,而是一开始就只是怀着那种模糊无法定义的爱。

也许会让旁人觉得这样只是两败俱伤,如果能回到类似亲情的那个状态相安无事就太好了。恐怕文中的瑟兰迪尔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是我认为的叶子,是内心纯净的孩子,所以他就用了他最直接的方式,是夺取他自身的存在。描写这样的心思迥异殊途同归的父子让我觉得很愉快。

这个故事属于我,但是也属于看到的你,我写得很开心,希望你也能享受读它的乐趣。

再次感谢XD

芷若不懂。:



注意:通篇猜测,带有强烈个人主观感情倾向,仅与客观二字沾边。
 一切以卖安利为中心,没有什么两个基本点了。

 

 我第一次看时,确实是先被标题吸引(当时顿了下细细一想感觉超适合父子),然后被文笔和剧情诱惑得一口气看完前五十章。约莫四十八九章开始,文章切题了。

 「风眼」,原意是风暴最中心处。但我猜测此处应该是两股风暴,原本就不厚的遮掩被匆忙揭开,狂风骤雨平地起,密林深处,Thranduil与Legolas终于认清明明同出一处的两处风眼的不可融性,于是矛盾突显情感锐化,看似风与风的交锋,却能听见重物碰撞的雷响,迸裂的火花。
 
 我必须承认看到这儿(原文第一次正文中提及风眼),深呼吸一下才缓过神来。当时觉得这之后Legolas突如其来的表白、争吵、怒火、决裂,有点突兀,后来仔细琢磨思考终于有几分理解他当时的心境……

 前几十章相当棒,是我看过的父子文里头把Legolas童年时期(典型)父子相处(模式之一)写得最好的一篇。
 
Thranduil初时的冷淡与逃避,Legolas一开始的懂事与恐惧,经过几位配角不断的引针勾线牵扯推动,慢慢变成两团隔着冰小心翼翼的试探彼此的火焰,在感触到几丝孤寂百年(另一者的出生伊始至今)都未有过的温暖后,都渐渐满足柔软下来。
 
 主要是那两位配角,其次是Legolas,一齐耐心而温柔的应对Thranduil竖起的尖刺,教会他如何做一个父亲——虽然离合格差得甚远,但好歹也算迈出很大一步了。
 
Legolas的努力刻苦更是烘托Thranduil之前的“不称职”与小叶子本身对于原则性问题及学术问题的认真。光看TH2(毕竟3还等等会儿)给出的寥寥几片父子相处模式,是和大部分同人里的溺爱不同,带点儿摩擦与不和谐的(称之为萌点也成啦),按照茶神太太这种设定,是合理又自然的。
 
 总而言之,这一部分的人物情感变化和剧情发展等,「父子俩一起成长」,对于一个读者来说,是看得爽极了……或许这也是后边矛盾出现全盘崩溃时我乍然无法接受的原因……苦尽甘来好不容易瑟爹正视自己父亲的角色也不动声色的摆出驾驶要罩(chong)小叶子了,居然一转眼就摔杯子撕窗帘……。
 
 但是首先,「突如其来」这个词就似乎有点不恰当。
 
 回想一下前文,小的矛盾看上去是从叶子那句“你根本就不懂!”开始(这里当时我也和瑟爹一样纳闷了好久不懂啥),实际上更深处,恐怕叶子说的“你不懂”的东西里,除了他的志向能力与抱负,还有最大的一部分,就是已经从亲情变质为的仰慕了吧。
 
 日积月累愈演愈烈,即使深埋进心底最不见天日处,也依然骚动不安伺机破土而出。
 
 如果像这样把叶子的情絮暗藏期拉长,那么许多看上去不合理的事情都能得到解释了。
 
 比如在和瑟爹挑明心事打了个啵却被拒绝,一番争吵毫无作用,撕破脸皮回不去也没法进一步,茶深大大的安排是让叶子因为心碎差点死去,当时我怎么也想不通,后来觉得或许能这样理解:一份燃烧了上百年仍然热烈的思慕,一直被压抑一直被放置,好不容易确定这声呼唤这份心情是相互的,却被对方因为某一方面的懦弱而拒绝接受,更多的是失落震惊与失望吧。好像几百年的喜欢都没了意义,那为你一笑一蹙而或担惊受怕或心情大好的点滴,全都没了理由。
 
 其实当时事实太惨烈,看见瑟爹和叶子吵成那样我都没敢认真看那一段……实实在在不忍心看两个吃了这么多苦的家伙执迷不悟互相折磨……。


 这个因矛盾而生的风眼里,不仅是思想观念阅历等的差异导致的处理事情方式的分歧,还有两份同样灼热的情感,不相融汇不相接收,一个劲的纠缠打斗拼个你死我活。太憋屈了!
 
 再回忆起他们一起学剑术的时候,大手拉小手走在大小房屋走廊里。无忧无虑得仿佛下一秒两个相差甚大的身影就要熔进密林难得的温暖阳光里。对比现在殆尽之局,真是让人感叹一念之差事与愿违命运弄人。
 
 不过他们毕竟是他们,再纠葛再误会再别扭,也有几乎永恒的时间去让他们想通,让他们再次牵起对方的手。
 
 届时本就出自同一处的风暴或许会歇息旋转的步伐,慢下来,慢下来,直至重新流转回最初始的开端,由两个变成一个风眼,吐露和煦暖风。


 我这样的理解应该没让你反感吧……最后如果看官有感兴趣的可以去支持一下太太开的通贩,推荐收藏实体书……反正我是有实体书癖啦QUQ但是这次在学校不知道赶不赶得上。
 最后的最后,茶深太太创作辛苦了!请加油么么哒!

 
 阿芷 2014.12.15

评论
热度 ( 5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