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君白首同归日,是我青山独往时。
即时型贴文,屏蔽是常事。
WB@茶深深深

© 茶深
Powered by LOFTER

寂静世界——也说《风眼》

对着文评流眼泪……如果有谁敢这样对我的心肝儿做这种事我一定要冲过去打他!感受到了来自良心的谴责,怀着内疚的心情把这个文评看了五遍,感觉自己完全体会到了读者的痛苦。真是以牙还牙以眼还眼啊。

我本人很喜欢的一个部分也是那个在我的大纲里被称之为心碎一夜的那一章节,实话说,在这之前,扮演着【洛蒂亚尔】这一角色的,在文外大概就是我和各位读者了,我心怀怜爱又无计可施无动于衷地推动着剧情发展,直到那一刻。莱格拉斯是谁呢?托尔金的莱格拉斯,PJ的莱格拉斯,奥兰多的莱格拉斯,可是在那一刻,我强烈地感受到了,那是我的莱格拉斯。他是我在没有提及的时光的虚空中,亲手一眉一眼描摹的莱格拉斯。此刻他是我的,想必他也是他自己了。与其说是西皮向的发展,我更喜欢把这段剧情看作是成长向。他有自己的挣扎,软弱,坚持,他守着爱恨,但绝不屈从于爱恨,他应当有更广阔的世界,他是独立而强大的,我并非在塑造这样的强大,而是仅仅在临摹他而已。前半部分,除开西皮向的线索之外,我想我要说的,是一个孩子,如何保有自己的存在,找到自己的存在,无论任何苦难都无法阻挡他声张自己的存在的故事。

他也许无声无息,但正如大地或者天空,他存在着。

谢谢您的回复,希望接下来的章节,也能让您收获满足。

云麓十洲:

表达一下对看文到现在为止最喜欢的两篇TL西皮向文之一的爱慕之情(x

正经点,一篇是洋妞的afterlight(日光之下),另一篇就是风眼,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对王后的描写,直白的,或是隐晦的。

就西皮向来说,按我的标准而言,一篇足够“有劲儿”(或者说足够狗血= =)的密林父子文,绝不能绕过瑟兰迪尔王的王后,莱格拉斯王子的母亲。

因为这是一个纽带,哪怕撇开瑟兰迪尔不说,她对莱格拉斯一定是重要的。或是在生命最初对落在他面颊上那一双手的记忆,或是全然的空白和长久的渴求追寻。

是以看完TH2后看见《风眼》,那感觉简直爽呆了,就!是!这!个!劲儿!按TH2王和王子的对手戏而言,这才对!

隔阂与分歧显而易见,那么源头是什么?

应不应该有那么一个角色,在精灵漫长的生命中成为父与子不冷不热态度的根源?

当然会有。

莱格拉斯从未被提及过的母亲。

她是怎样一个精灵?她有什么颜色的头发?她温柔,或者脾气冷漠?她又在何处,西渡了,还是死亡?

风眼给出了一个答案,而随答案而来的关系解读无疑合情合理——科学得令人信服啊!

一刷TH3的时候我的内心在尖叫!在呐喊!脑洞打开!对接!对接成功!宇宙联通!欧耶!

……感受到我的爱意了吗(x

咳,严肃脸,总之就是这么科学,至于不科学的那些地方——我们是西皮向啊!怎么能科学得跟亲情向无缝对接呢!

简而言之西皮向最重要的一点,一定会存在某种因素去催化他们的感情,而最显而易见直接有力不可避免有理有据令人信服的因素就是——叶子没有妈。

多么凄凉的一句话……而且是从小没有妈(x

然而这还不是最惨的,最惨的是一个小精灵,没有妈妈疼,爹居然也不爱他。

不爱他。

不爱他。

不爱他。

重要的事情重复三遍,而小精灵成百上千年的时光中,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提醒他——

瑟兰迪尔不爱你。

你Ada不爱你,不想看见你,不想跟你说话,他简直就像希望你不存在。

感受到这个世界对叶子的恶意了吗(x

在一个孩子睁开眼睛打量世界的时候,他充满好奇,他步履蹒跚,他咿咿呀呀,但是却没有一个该有的吻落在他额头,没有一双手牵着他,没有一个人在他入睡后充满爱意地注视他。

当然我们有洛蒂亚尔,这位可敬的宫廷女官。

她给予莱格拉斯足够的爱意,庇护着他,面对这个从他一出生就冷酷无情的世界,面对他同样冷漠的父亲,长成坚韧美好生机勃勃的绿叶。

但洛蒂亚尔不是他的母亲。

宫廷女官会惊惶地制止喊她Nana的小精灵。她并不是王子的母亲。

他的母亲戴着王冠,和瑟兰迪尔王并肩出行;他的母亲满怀爱意,期待地抚摸过他安然孕育的地方;他的母亲躺在了无生机的战场上,以自己交换了他的出现。

如果这片绿叶生在另一个家庭,洛蒂亚尔作为他的养母,事情远比这好得多。至少他能有一个母亲。

但莱格拉斯是瑟兰迪尔王的孩子。

他永远得不到一个Nana,和一个Ada。

瑟兰迪尔不爱他。

莱格拉斯明白这个事实,却不明白为什么。

因为我不够优秀?因为我不值得爱吗?因为我其实并非您的孩子?

还是因为我的母亲?您不爱她吗?

报以眼泪,报以沉默,报以加倍的努力和付出,幼精灵仰望着他的父亲,那个本应该爱他的人,一无所知,只能用力去追。

当瑟兰迪尔终于愿意伸出手握住他的儿子,那些坚冰似乎顷刻之间就崩塌了,他们的关系好转,加深,日渐亲密,终于要变成原本应有的样子,精灵王和他无忧无虑受尽宠爱的王子。

我竟然妄想这就要HE了(x

事实总是证明我还太连青,图样图森破啊!

孩子长大了,总会和家长闹矛盾的。而他俩关系本来就不正常,闹一闹简直就是第二大催化因素。

这里就不展开来说了,另外开长评写,是的在决定给大王的心路历程单开一篇后我又作死地决定开第三篇……感受到我火热的爱意了吗(x

回到没有妈的苦逼感情线,叶子回家了,叶子成年了,成年礼要跳舞啊,可是找谁跳呢?

这个孩子说:“我不知道我爱谁,我该去爱谁?

谁爱他呢?谁该爱他呢?

他不能去爱别人,因为他从来不知道那是什么样子——爱是什么样子?

他们第一次谈论起密林的王后。

她的裙摆犹如星光般的璀璨,她站在那里,我就知道她是在等我来。

美得令人屏息,温柔得教人心碎。

那一刻莱格拉斯在想什么?他看见瑟兰迪尔深沉的爱意,他从他父亲的记忆中窥见从未相逢的母亲。

他感到孤独,难以名状的孤独,牵连着他和这世界的那根线早就断了,而另外一根在漫长的时光中扭曲、打结,往他心脏里输送的,除了那一点爱,更多的是痛苦和悲伤。

他对瑟兰迪尔说,我不会遇见了

那个让我深爱的人,让我感到平静而幸福的人。

他不曾享有这般的爱,时光早为他所有的感情塑造了新的形状。他所有的深爱、委屈、盼望、伤心、欣喜、痛苦,都全然投向了虚空——瑟兰迪尔,他永远也得不到他原应享有的爱。

光明,灿烂,生机盎然,带着灵魂向上升,无限美好。

那是曾经瑟兰迪尔和雅达雯朵的爱。

莱格拉斯一无所知,他的父亲就以一种愤怒而悲哀的方式展现给他看——国王不得不亲手杀死王后,换取王子的出生。

瑟兰迪尔厌憎他,谴责他,要求他为他母亲的死亡负责。

这实在没有什么道理,但又实在无话可说。

瑟兰迪尔永远无法原谅自己,何况原谅莱格拉斯。

当真相赤裸裸地暴露眼前,王子只能尖锐地反抗,反抗他父亲强加给他的罪责,反抗这爱这恨,他什么错也没有,又或许他的出生就是个错误。

看到这里眼泪简直流了三大缸,还有比这更惨的事情吗?怀疑自己存在的意义,心碎到恨不得死去,从未出生,不必被谁爱,也不必被谁恨。

看风眼最不要钱的就是眼泪,从头开始默默掏纸巾,估摸着会攥到文章结尾。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场景之一是花海,小精灵第一次感受到母亲的存在,而最喜欢没有之一是那一场毁天灭地的崩塌之后,再一次的惊雷和雨夜——

可是他决定活下去,不去心碎,不去失望,不去追逐不可得的东西。他的母亲生下他,不是为了让他遭遇这些苦难的。他决定活下去,哪怕品尝再苦涩的失落,再黑暗的绝望。

雅达雯朵永远爱他,超过一切,超过她的生命。

这片绿叶终于能舒展开身形,去回击这个冷酷无情的世界。

但是你还太连青,图样图森破啊叶子!

这边莱格拉斯好不容易想说我不干了,拜拜,瑟兰迪尔又来劲了……

瑟爹这条线放到看完全文以后再说,他的心理是后半段的关键,莱格拉斯的情感基本算是定下了,瑟爹的就比较耐人寻味了。而且相当酸爽,相当让人想知道后续——

尤其叶子质问他日后曼督斯相见你咋去面对我妈(。

雅达雯朵挚爱的孩子,却被瑟兰迪尔这样对待。

其实感觉大王也是心酸加惨惨惨……但不作不死,你俩本来有机会父慈子孝亲情向的。

最后照应一下标题,关于那个雷雨夜惊惶地敲开国王房门却没有得到丝毫温柔与爱意的小精灵——

他是初生的绿叶,长在最动人的树上,春光灿烂,却没有声音。

评论 ( 2 )
热度 ( 6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